常見問題

Q1:為什麼我在線上逐筆更新或是批次上傳更新館藏之後,在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」中查詢不到我所更改的館藏資料?
A1:為了不影響各館進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之線上更新,本中心訂於每日AM5:00、AM12:00 及 PM19:40進行資料庫轉檔,故您線上更新的資料會在上述時間以後才能在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」中查詢得到,例如,每日上午線上更新之資料可於下午在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」查詢得到。

Q2:最近我在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」中看到有的館藏單位之後有 [20040525更新] 的字樣,請問那代表什麼意思呢?
A2:本中心從今年度開始,全國期刊聯合目錄之更新方式採取各館直接線上更新的方式,是為了更即時反應各館的館藏情形,故您所看到的 [20040525更新] 字樣代表各館最新的館藏更新時間,這樣可以有利於各館進行館際合作時查詢到最即時的資料。

Q3:請問我要如何從線上逐筆更新的功能下刪除本館的館藏資料呢?
A3:在您選擇資料庫並通過帳號檢查之後,和「修改舊有館藏」的流程一樣,您必須先點選任一筆「刊名」,然後在線上更新的畫面右側方塊會顯示該筆的館藏記錄,您只要刪除掉該筆的館藏紀錄並按下「更新館藏」按鈕即可刪除該筆的館藏。

Q4:有些期刊是英文的刊名,所以我請科資中心新增核心書目資料,但中心卻回覆我該筆期刊是屬於中文或是大陸期刊,請問中心如何界定期刊的收錄範圍?
A4:「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」分為中文、西文及大陸期刊三個資料庫,基本上我們是以出版地來判斷期刊是屬於哪個資料庫,如果是在台灣出版的期刊,即使是英文刊名,我們會將其收錄在中文期刊聯合目錄當中,同樣地,如果是在大陸地區出版的期刊,即使是英文刊名,我們會將其收錄在大陸期刊聯合目錄當中。

Q5:本館以前未加入全國期刊聯合目錄的收錄單位,請問要如何才能將本館的館藏放入該資料庫中呢?
A5:若貴館以前未加入全國期刊聯合目錄的收錄單位,您可以先連上線上更新系統下載館員帳號申請表並傳真至本中心,本中心核發貴館的帳號密碼之後,您即可連上更新系統進行期刊館藏的上傳。請貴館選擇「批次上傳更新」的功能,並在上傳之後選擇「部份更新館藏」之選項,即可將貴館的期刊資料上傳至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中。